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世界知识产权日|法治课开讲!彭章波检察长与同学们共赴春日之约

时间:2023-04-26 20:52:1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4月25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汕头市金山中学法治副校长、汕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来到汕头市金山中学,向学校赠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及法治宣传资料,为在场师生、家长代表讲授“沐浴法治阳光,感受法治力量,当好崇德尚法好青年”主题法治课,并与现场师生热切交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翔,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业山,金山中学党委书记魏崇兴,金山中学校长吴进南参加活动。

1682560693611488.jpg

1682513661651632.jpg

1682513666878786.jpg

“‘法治’和‘法制’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有质的嬗变”,课堂上,彭章波检察长从“法制”与“法治”的区别引入,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深化历程,并结合热点时事和检察工作实践,从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公平正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法治的力量,勉励同学们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新人,引导同学们用法治守护美好生活。

1682513694511848.jpg

“同学们的众多好创意、好作品备受瞩目,那么,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应当如何维护权利,履行义务?”提出这个问题后,彭章波检察长直接给出了答案——当好知识产权的小卫士。彭章波检察长通过讲述短视频剪辑、“三无”玩具等身边小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同学们勇于向肆意利用说“不”。

1682513717228948.jpg

“青少年不仅是网络的使用者,也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创新者、维护者。”带领大家了解网暴、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后,彭章波检察长教育同学们要注意把控自己的“言论边界”,以身作则维护网络文明,弘扬正气,崇德尚法,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682513739915813.jpg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最后,彭章波检察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结束了本次授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法治副校长的“法言法语”和时事案例让自己受益匪浅,自己将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更好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682513762586492.jpg

在课堂后的小记者提问环节,彭章波检察长介绍了与网络暴力、校园暴力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同学们日常生活维权支招,进一步引导大家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自护能力。

1682513777219591.jpg

下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加强检校合作的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检察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检察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