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零距离感知法律监督,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12-04 11:33: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今天是“12·4”国家宪法日,市检察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如期开展。冷空气突袭使得汕头一夜入冬,但1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机关干部、部队军官代表的到来,让市检察院办公楼里洋溢着融融暖意。

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走进市检察院,这不,参观立刻安排上——

第一站:市检察院各办公办案场所

不少代表反映,因为日常生活中没有和检察机关接触过,所以对检察工作了解不多,甚至觉得检察院“很神秘”。在彭章波代理检察长陪同下,代表们一一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检察荣誉室、文化交流中心、扫黑除恶检察办案指挥中心、新媒体工作室,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一步步减少距离感、增强认同感。

“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让我开拓眼界,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工作,体会到检察人员的热情,感受到我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

“市检察院工作作风严谨,检察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实,越来越法治化、规范化。”

“检察工作特别人性化,有很多便民措施。”

“市检察院的法治宣传新媒体阵地建设得很好,很值得学习,向市检察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原来,在最高检昨天最新发布的全国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及检务公开情况第三方检查报告中,汕头市检察院获得97.2分,在全国市级检察院中排名第一。汕头检察机关也将继续努力,持续推进检务公开,让司法工作更加便民利民、法治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第二站:座谈会

“破冰之行”结束,代表们移步会议室,与市检察院领导和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就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

“汕头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许瑛副检察长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个方面,汇报了我市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强化法律监督的工作情况。代表们或是翻阅着汇报材料,或是仔细做着笔记,想必对检察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接下来请大家畅所欲言!”随着彭章波代理检察长一声诚恳的邀请,与会代表们纷纷打开话匣子,为我市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对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要向青少年普法,也要向监护人普法。”

“要将未成年人普法范围向乡村学校伸展,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精准普法。”

对于公益诉讼工作:

“公益诉讼是一项很好的制度,我市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要高度重视、继续推进,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

“加强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积极探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检察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

“要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公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

对于军地协作:

“加强对涉军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涉军案件绿色通道,积极稳妥处理官兵涉法涉诉问题,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定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官兵提供法律服务,让普法教育更加深入。”

“加大对退役军人的司法援助力度,共同做好对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

对于其他检察工作:

“要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建设‘老年人维权岗’,织密织牢老年人司法保护安全网,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

“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方面为基层司法所提供了很多帮助,希望下来能够继续加强指导监督,推动社区矫正制度更好推行。”

“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有针对性,我们将进行认真梳理,转化为强化法律监督的具体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汕头检察工作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活动最后,彭章波代理检察长感谢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结合代表们的发言,提出四点落实意见:

一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切实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二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一起当好法治汕头的建设者。

三是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认真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真正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当好法治观念的引领者。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但是汕检人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永不止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应有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