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09年2月)

时间:2009-03-27 14:36:3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09年2月25在汕头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赖德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我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纪念恢复重建3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各项检察工作均有新的发展。

    一、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和执法理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去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政法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指导思想、本质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检察机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和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市检察机关把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编印了学习资料,提出了“七个进一步”的贯彻落实意见。一年来,广大检察人员深化了对新时期检察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开创我市检察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活动期间,全市检察机关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和认真解决与科学发展要求不适应、不符合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执法理念、服务大局、工作机制、工作作风、执法能力“五个积极创新”;领导带头,突出广泛性、深入性和时效性抓调研,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104篇;与汕头日报联合开展 “创新杯”征文活动,收到征文70多篇,评选出优秀作品在《汕头日报》专版刊登;成立规章制度清理修订审核小组,制定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全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扎实开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发展。在市委召开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转段会议上,市院先后两次作了经验介绍。

    立足职能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出台两个工作意见,抓好两项工作落实,自觉服务汕头发展。市院制定出台了《全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服务大局的工作意见》,从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三方面提出18条具体工作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应当发挥的“六项职能”、必须坚持的“五项执法原则”,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犯罪与犯错、犯罪与失误区别开来,依法保护汕头干部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积极性,理直气壮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追究诬告者、惩治腐败者,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思想。出台了《全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提出16条具体措施,坚持做到“三个要想到”,即:在办案前要想到如何才能不影响企业的经济运营环境;办案中要想到如何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办案后要想到如何使企业挽回损失,走出困境,恢复生机。坚持做到不轻易开警车、着制服到企业调查,不轻易查封扣押企业账册和冻结企业账户,不轻易损害企业形象等“五个不轻易”,防止出现“查办一起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的现象,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上述两个工作意见得到省院、市委的充分肯定和转发。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自觉当好依法治市的责任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并在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扶持革命老区山区发展和驻村帮扶、双联共建等工作部署,帮助潮阳区河溪镇制定五年发展计划,安排市院9个党支部与河溪镇9个农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设立青联助学联系点,筹资近百万元为湖东村完成了村道、农贸市场、自来水改造等五个建设项目,将市院创建好班子的部分奖金用于助学帮扶,支持河溪镇文化建设。市院驻村帮扶、双联共建工作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在市的有关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并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单位。

    二、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新成效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399人,提起公诉3168人。积极开展市委统一部署的除恶打黑、严打整治专项工作,共批准逮捕“涉枪、涉毒、涉黑、涉黄、涉赌”犯罪嫌疑人288人,起诉277人;批准逮捕“两抢”犯罪嫌疑人1012人,起诉1016人;批准逮捕走私、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103人,起诉111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办案中做到快捕快诉、宽严相济,共提前介入重特大案件21件,依法决定不起诉64人。市院在查办“1213”特大跨国诈骗案中,适时介入,引导侦查,确保在7天的办案期限内快速批捕犯罪嫌疑人118人,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依法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6981人,同比增长10%,大要案率达87.7%,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936.29万元。其中,贪污案3747人,贿赂案1618人,挪用公款案1616人;涉案金额10100万元的32件,1001000万元的10件;立案查处了处级领导干部1人、科级干部12人。赴外地抓获潜逃的犯罪嫌疑人6人。积极开展查处涉农职务犯罪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项工作,立案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727人、贪污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费的新型犯罪案件33人。 

    依法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20084月,市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开展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制定了23条贯彻落实的措施,全面加强我市渎职侵权检察工作。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初查各类线索74条,立案侦查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1716人(其中以事立案 1 件),侦查终结2318人(含历年积案)。深入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侦查此类案件66人。200812月,为配合全市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工作,市院及时制订了《依法开展查处违法用地职务犯罪的工作意见》,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内外协作配合、强化办案统一指挥等方面提出了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共立案侦查违法用地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33人。市院的做法得到省院的肯定和转发。

    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是结合办案,抓好个案预防。在查办案件中加强对犯罪特点、规律和原因的分析,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警示教育等措施,帮助发案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抓好源头治理工作。二是服务大局,做好专项预防。为保障政府投资安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东部经济带新津片区河口治理综合开发、华能海门电厂、供水直抄到户改造等23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专项预防工作。三是关注热点,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系统预防。澄海区院对全区1 4个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情况开展审查监督,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得到省院的肯定和推广。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社会预防。积极推进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网络建设,全市预防职务犯罪的成员单位从312个增加到476个。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为机关、企业、学校上法制课133场,受教育15000多人次;开展“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发放资料2万多份;设置3块大型户外广告,制作5条公益宣传短片,在汕头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面强化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进行侦查监督7件,立案监督2件,监督纠正了错立案件1件;依法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检察建议书11份;不批准逮捕138人,提出和提请刑事抗诉6件。二是加强监管场所执法的法律监督。共纠正监管场所干警不文明管理、违纪违规及办案人员违规提审等行为72次,提出检察建议46次;考察监外执行罪犯713人,建立了监外执行罪犯、劳动教养决定备案审查信息库,录入信息2000多条。三是积极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05件,立案78件,同比增长41.8%,提请抗诉10件,提出抗诉3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积极探索和不断强化对民事执行工作的法律监督,依法查处民事执行背后的职务犯罪;与法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配合,促进公正司法。市院在处理法籍华人郑先生的信访中,积极协调法院与有关执行义务人,督促有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责,使长达四年多的房产执行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全面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认真履行控申检察工作职能,深入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加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检察长接待日、领导带案下访、首办责任制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坚持文明接访、依法处访,为上访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2008年共受理各类信访886件,接待来访群众5322212人,其中,集体访481229人。“检察长接待日”共接待来访群众314707人,检察长直接批办信访件314件,处理 “检察长信箱”信访19件,均已办结。积极推行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制度。金平区院在办理王某某因不服20年前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而长期申诉的案件中,召开有申诉人原工作单位领导、人民监督员及律师参加的听证会,使王某某亲历了听证过程,静听与会人员客观公正的评议,当场表示接受判决结果,不再申诉上访。《检察日报》登载了该做法。2008年我院控告申诉检察科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最近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全面加强基层检察工作。为增强指导基层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基层院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建设,市院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检察院工作方案》,对联系内容、联系方式、工作目标等提出25条具体要求,通过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执法保障建设;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促进基层院建设协调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2008年在全省基层检察院规范化考核中,澄海区院再次被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

    三、全面推进“阳光检务”,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创新形式,积极推进“阳光检务”。为了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依法正确履行检察职责,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市委“狠抓落实,抓出成果,总结推广”的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全面推进“阳光检务”。市院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检察长挂帅的领导机构,坚决抓好落实。编印发送阳光检务专刊、画册,制作展板,配备讲解员,在全市进行巡回展览,使阳光检务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建立指纹识别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专人负责录入检察环节办理案件的实时信息,方便案件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代理人、近亲属查询案件办理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机关团体、社会各界代表座谈,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汕头检察信息网站,增设检务公开专栏,为阳光检务工作提供平台;建立和完善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继续与高检院影视中心、汕头电视台合办《法治中国》电视栏目,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全面推进“阳光检务”,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规范自身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为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建立检务公开长效机制,我市检察机关从"10" day="28"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20081028日至"12" day="3"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123日首次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市委主要领导为阳光检务专刊、画册作序,并率领市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给予我们无比的鼓舞和鞭策。活动期间,全市检察干警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充分展现出开拓创新想干事、耐心细致会干事、不怕吃苦敢干事、团结协作干成事的汕头检察新精神。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吸引了一万多名干部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并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深化了检务公开,开拓阳光检务的新渠道;展示了检察形象,提高检察机关的地位和权威;全面锻炼了队伍,促进检察干警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拉近了检民距离,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

    规范执法监督机制,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意见》及《关于加强同市政协联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见》,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编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刊》;建立联络、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创新联络方式,逐步实现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规范完善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实行检察人员个人执法档案制度,规范扣押冻结款物管理,实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筹资在澄海看守所设立了2间检察讯问室,配备同步录音录像,逐步实现检察人员在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该做法得到省院规范文明办案执法安全检查工作组的充分肯定。三是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一年来对直接受理侦查职务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拟撤案、拟不起诉的案件56人,全部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并得到有效监督。

    四、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

    深入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我市检察机关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2008年,市院以获得创建好班子活动先进单位的荣誉为新的起点,按照市委提出的“五个在先”的要求,结合实际,明确提出了“六个更进一步”的工作目标,即在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推动发展,完善机制、科学决策,创新工作、狠抓落实,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统筹兼顾、全面发展等六个方面更进一步,并分解到各项检察工作中,逐项抓好落实,以此推动创建好班子活动的扎实深入开展。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一把手”要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教育活动,两级检察长均在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作了《“一把手”要如何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专题发言,并将发言材料汇编印发,促使“一把手”践行承诺,做好表率,接受监督,以此形成“一把手”带头表率、班子成员同心协力、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以创建好班子活动推动我市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 “检徽在心中,践诺看行动”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教育活动、检察官宣誓活动、领导“关爱干警送温暖”的家访活动;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和电子信息屏幕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活动;成立督察队,进行明查暗访,加大检务督察力度,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牢记检察宗旨,自觉廉政勤政,执法为民,以良好的检察形象为检徽增光添彩。

    大力抓好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先后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513人次、晋升高级检察官资格培训101人和本科学历、研究生学位教育34人;组织参加国家司法考试32人,通过率达37.5 %,其中金平区院连华槟以总分468分的成绩,夺得全省检察机关和汕头市司考第一名;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高层次专题讲座8场。通过上述途径,提高了检察队伍的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整体素质。尤其在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取得引人瞩目的成绩,在开展全市检察机关第三届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精心遴选并封闭训练优秀选手,参加第五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竞选活动,郭大锐、钟山分别以第四、第五名的总成绩荣获“广东省十佳公诉人”,2名选手获得“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实现了我市检察史乃至粤东检察史上全省“十佳公诉人”零的突破。

    扎实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成立各种协会组织,拓展检察文化平台。2008年,成立汕头市检察官协会,加强了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成立汕头市检察机关青年联合会,凝聚、团结全市青年检察干警;成立检察官合唱团,唱响检察官之歌,激发检察职业自豪感和爱岗敬业的热情。组织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成功举办了自编自演的“检察开放日”暨纪念检察机关重建30周年文艺晚会,全面展示我市检察队伍的崭新形象。晚会上,为108位老检察人颁发“检察荣誉勋章”,使全体检察人员铭记历史,激发斗志,投身检察事业。

    2008年,我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强化监督和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及各位代表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执法的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人员的作风有待改进、纪律有待加强;法律监督的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存在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自身监督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检察人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有待增强;办案力量不足、检察官断层问题比较突出;检务保障水平有待提高,经费紧缺,装备落后,“两房”(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尚未完成,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制约着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09年,是我市检察机关的“作风建设年”和“工作落实年”。我们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具体要做到:

    一、坚持服务大局,着力保障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更加注重保障政府投资安全,积极查办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更加注重依法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改进执法办案的方式方法;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认真研究制定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化解社会矛盾、贯彻宽严相济政策的措施;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诉讼活动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

    二、坚决贯彻落实检察改革措施,着力推进工作机制改革。要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继续探索优化检察职权配置;围绕加强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继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开拓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更自觉接受监督;围绕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围绕实现案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试点建立案件管理中心;围绕增强检察执行力,全面开展检务督察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坚持不懈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以转变作风为重点,抓好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以深入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为契机,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为主要形式,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检察文化建设为载体,培树检察队伍新风正气;以实现我市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为目标,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维护人民权益为根本,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加快实现汕头振兴和崛起而努力奋斗。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