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

时间:2024-01-11 17:28:4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月11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在汕头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莅汕调研指示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谋划2024年检察工作思路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1704965402560658.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汕头检察机关乘势而上、大干快干的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经济特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检察机关职责使命,锚定走在前列的目标、找准走在前列的路径、昂扬走在前列的姿态、强化走在前列的韧劲,争当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检察工作发展领跑者,在推进汕头检察工作现代化中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会议强调,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

要在服务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常态化推进涉企“挂案”清理,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健全打击走私犯罪联席会议机制,为推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扩容提质、建强“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网络、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等重点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要在服务推进“百千万工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精准对接“百千万工程”的法治需求,服务培育县域优势产业、美丽圩镇和美乡村建设、绿美汕头生态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保障好“头号工程”实施。

要在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汕头平安汕头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营造公共安全共防共治格局,积极推进醉驾综合治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维护司法公正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在服务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强化汕潮揭都市圈主中心检察机关的意识,推动完善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在服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当好“火车头”,助力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协同营造全社会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要在服务打文化牌、做侨文章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结合检察履职实际,突出检察工作特点,持续落实新时代检侨合作的实施意见,自觉服务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持续深化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保护行动,“润物无声”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切实担负起服务打造新时代和美侨乡的文化使命。

1704965416196349.jpg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推进汕头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管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