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党建引领 榜样力量|市检察院里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时间:2023-07-01 10:58:2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先进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为激励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警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6月29日,市检察院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事迹,从中感受他们将理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第六检察部党支部

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党员引领与部门联动融合的四轮驱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一是政治引领强业务,服务中心顾大局。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的指示要求,部署开展涉侨文物保护专项监督行动,切实为涉侨文物筑起“安全墙”;服务保障汕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推汕头无障碍环境建设提质增效,部署盲道建设和管理专项监督行动,保障残疾人士平等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权利。二是深度融合办好案,守护民生办实事。聚焦生态环境治理难题,以检察履职守护汕头绿水青山;落实食药领域“四个最严”要求,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抓实“国财国土”领域案件办理,守好国家和人民的“钱袋子”“命根子”。针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地表水或地下水生产并排污但未缴纳污水处理费的行为,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和污水费代征工作。三是履行职责强使命,坚守初心保资源。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文物专项保护工作,针对文物保护不力的情况,以“公益诉讼+红色教育”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监管。四是找准工作结合点,基层组织建坚强。深入推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严格按照院机关党委实施的党支部“六个一”工作法,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引导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开展廉政教育,树立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人民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法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

该党支部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以及院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奋力开创法律政策研究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把牢政治方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员干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创先争优。二是突出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时刻提醒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强化对年轻同志激励关怀,1名干警被评为“汕头市青年岗位能手”。三是融入业务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本院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全院性的综合文秘工作,研究制定10条检察举措服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开展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市检察院检务透明度指数在全国较大的市检察院中排名第一,多条检察新闻获省级以上主流报刊采用,多条原创音视频作品获上级新媒体平台转发。认真组织撰写汕头检察工作信息,先后有多条检察信息被上级机关有关刊物采用,市检察院第一季度检察信息工作在全省市级检察院中排名前列。四是强化纪律建设,锤炼过硬作风。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案件管理室党支部

该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检察业务中枢职能定位,突出监管和服务两大主责主业,不断推动案件管理职责履行规范化、工作保障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努力以案件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锻造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党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实质性监督,以制约监督机制规范化推动案件管理现代化。不断优化案件受理送达流转,做好案件流程监控,定期通报流程监控通知书发送和整改落实情况;强化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监管,落实“数据准确是案管部门第一要务”的工作要求;抓实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坚持按月对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通报,提升司法办案质量;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进一步推动重点案件评查、常规案件抽查等工作落到实处;加强法律监督线索移送,促进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三是充分履行服务职能,以服务保障规范化推动案件管理现代化。深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推进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规范化,为检察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积极稳妥做好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律师阅卷服务,推动形成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的多元化阅卷服务体系。四是加快推进智慧案管建设,以工作保障信息化推动案件管理现代化。做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日常管理,持续推进智慧案管建设,为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加快推进案件流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流程监控的自动化水平。五是加强能力素质培养,以队伍建设专业化推动案件管理现代化。不断加强业务建设,积极参加检察案件管理理论研究课题探索活动,提高检察案件管理理论认识水平,全面提高案管人员“六个能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案件管理队伍。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