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生态检察助力美丽汕头建设|市检察院举办主题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6-09 16:11:2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充分展示汕头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美丽汕头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增进公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6月9日,市检察院开展“生态检察助力美丽汕头建设”新闻发布会暨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者代表以及驻汕主要媒体记者走进市检察院参加活动。

1686298385316327.jpg

  新闻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业山通报了汕头市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生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把生态和法治理念融合贯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依法能动履职,以公益诉讼“重器”助力持续推动建设绿美汕头。2020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22件,发出磋商函或检察建议274件,提起公益诉讼24件。办理的案件中1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1件入选广东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1686298401638369.jpg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魏勤洲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作为汕头检察的品牌和“一把手”工程,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去年5月,市检察院积极与梅州、潮州、揭阳三市检察机关沟通协商,就推动粤东四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达成共识,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截至目前,已办理梅州、揭阳检察机关移送起诉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今年,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汕检‘益’心 护航发展”》重点攻坚项目,持续打造公益司法保护的“汕头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新闻发布会后,市检察院还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共商美丽汕头建设,认真听取大家对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686298420123348.jpg

  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者代表还参观了检察工作展板、检察荣誉室、政治轮训基地等场所,观看了《公益诉讼守护海洋环境——汕头检察助力搁浅货轮顺利打捞》办案纪实片。

1686298435954083.jpg

1686298459623195.jpg

  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和落实各项意见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努力当好汕头生态保护检察卫士,以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履职为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