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如果不法分子遇上ChatGPT……

时间:2023-02-24 19:44:5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最近,有一串字母爆红网络,它就是ChatGPT。ChatGPT是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在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主要功能是回答用户的问题和完成各种语言任务。

然而,在很多人还不了解ChatGPT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时,已有不法分子利用其热度或者技术本身,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我们保持警惕、加以防范。

制作山寨版“ChatGPT”

企图捞金

随着ChatGPT爆火,山寨版“ChatGPT”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产品层出,它们的主要服务方式是提供有限次数的免费试用,一旦免费次数用尽便收取高额费用,甚至高达999.99元;多个电商平台也出现部分商家上架“ChatGPT代注册、代问”等服务,销量极大;但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提问后得到的答案并不一定与ChatGPT官方平台的回复相同,即便是ChatGPT官方平台回复,答案也不一定正确。无论是山寨版软件还是“代问”服务,都可能只是不法分子捞金的手段。

虽然各平台已陆续下架相关程序、商品服务等,但仍有部分“漏网之鱼”在功能介绍、产品说明中加入“Chat”“AI聊天”等内容,企图诱导消费者,大家应当提高警觉,避免因陷入错误认识而投入金钱。

生成“钓鱼邮件”

非法获取个人信息

不同于以往的广撒网式的网络钓鱼,使用ChatGPT创建的感染链更具针对性。不法分子通过提问者所提出的问题生成针对特定人或者组织的“鱼叉式”网络钓鱼邮件,此类钓鱼邮件更具欺骗性和迷惑性,导致邮件接收方更容易上当受骗,接收方一旦点击该邮件,系统就会被恶意代码感染中毒,进而被非法窃取个人资料。

与此同时,在ChatGPT推出几周后,不法分子对ChatGPT的恶意利用也带来了更多的数据安全问题,目前外国已有相关机构证明该机器人可能被用于编写恶意软件,从而逃避防病毒软件的检测,或利用其拟人的聊天对话能力,冒充真实的人或者组织骗取他人信息等。

编造谣言

破坏网络生态

根据研究机构测试发现,如果对着ChatGPT提出充斥阴谋论和误导性叙述的问题,它能在几秒钟内改编信息,产生大量令人信服却没有来源根据的内容。一旦ChatGPT被不法分子利用,将可能导致ChatGPT衍生成为互联网上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的工具。


汕头检察温馨提醒

互联网信息未必准确

请大家提高安全意识

付款务必谨慎

慎点网址链接

明辨信息真伪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