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开学季,不法分子设下的骗局有哪些?

时间:2023-02-17 19:31:5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新学期开始啦

同学们在迎接崭新的学习生活时

要学会鉴别不法分子埋下的陷阱

识破他们精心编造的谎言

避免上当受骗


刷单返利类骗局

诈骗分子通过短信、网站、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招募所谓“刷单客”“点赞员”“推广员”,在受害人完成刷单、点赞、评论等任务后,发放小额佣金以获取受害人信任。之后,诈骗分子以“充值越多、抢单越多、返利越多”为诱饵,并结合“高额转账受益”等虚假截图,引诱受害人下载虚假刷单APP做“进阶任务”,再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操作异常,账户被冻结”等各种借口诱骗受害人加大投入,直至受害人发觉被骗。

检察官温馨提醒:刷单行为本就不合法,包含刷单行为的兼职皆是诈骗!大学生如果有兼职需要,可通过校内助学机构或具备相关资质的正规中介机构求职,切莫盲目相信“高薪”兼职广告,所谓“高薪”并不能让你高兴。

虚假购物类骗局

诈骗分子在聊天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低价打折、海外代购、0元购物等广告,在添加好友后,进一步发送低价商品清单、团购链接等诱导受害人选购,并以节约手续费等理由要求受害人私下转账,在收到转账后随即将受害人拉黑。更有甚者,待受害人付款后,继续以加缴关税、交易税等为由,诱骗受害人继续转账汇款,直至受害人有所察觉。

检察官温馨提醒:网购商品请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对异常低价的商品信息保持警惕,切勿随意向陌生人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冒充客服类骗局

诈骗分子冒充电商平台或物流快递企业客服,谎称受害人网购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运输途中损毁,以退款、赔偿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再以办理业务需要提供手机验证码为借口骗取信息,进而转移受害人卡内存款。

检察官温馨提醒:当被告知所购商品质量、物流异常时,请第一时间通过电商平台、物流快递网站等官方渠道确认消息,不可轻信所谓“客服人员”,切勿随意提供银行卡账户、个人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