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同心共建平安汕头!汕头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落实

时间:2022-12-12 18:06:4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自《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以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将推进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加强学习培训,研究务实举措,强化压力传导,不断掀起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依法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高点站位,全面组织专题学习确保学懂吃透

一是细致部署学习贯彻举措。《反有组织犯罪法》审议通过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点,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将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检察机关预防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工作质效,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落地见效。二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市检察院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召开专题学习会,切实增强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三是一线干警全员深入学。全市检察机关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干警不断学习领会《反有组织犯罪法》,逐条原文深刻理解内涵精髓,切实提升一线干警打击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阶段来,共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培训活动23场次。

1670897320116351.jpg

二、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方式,广织社会宣传网

一方面,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两微两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掌上普法,发布原创《反有组织犯罪法》动漫视频,推动宣传贯彻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先后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普法文章、系列海报、漫画等作品共124条,点击量达3.3万人次,有效提升《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坚持通过传统媒介持续开展宣传,及时更新宣传栏和横幅内容,精心制作宣传海报、手册等资料。阶段来,共分发相关宣传册、倡议书等资料1140份,投放海报、横幅、标语等35条,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

1670897335356161.jpg

三、精心组织,多样化开展普法宣传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七五”普法规划,深入企业、社区、乡村、机关、校园、家庭、公共场所,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宣传活动。阶段来,共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9场,覆盖人数达1374人。

1670897356419114.jpg

市检察院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和未成年人普法相结合,派员到汕头市实验学校、下蓬中学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重要意义、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亮点,播放宣传动画,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有组织犯罪的危害性和国家打击有组织犯罪的严厉性;潮南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到峡山街道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300余本,宣传卡、宣传单400余份,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营造了良好氛围;驻看守所检察部门加强与看守所的联动配合,通过约见谈话、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册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在押人员的普法宣传,扎实做好防治有组织犯罪的工作。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