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宪法宣传周|宪法精神是什么?检察官们这样理解……

时间:2022-12-07 18:08:4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年来,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促进了人权事业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汕头市检察院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落细落具体“质量建设年”各项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市检察院干警们坚持公正为民,坚守法治信仰,他们心中的宪法精神是怎么样的呢?

坚持从我做起 践行宪法精神

第五检察部负责人 郑蒨

  宪法精神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精神,是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精神,是改革开放的精神,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我们要在检察履职中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创造新成就贡献力量。


在法律监督中 彰显宪法价值

第六检察部负责人 魏勤洲

  人民检察院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检察公益诉讼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推进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对于加强公共利益保护、促进依法行政,健全检察监督体系、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既符合新时代宪法精神,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要求。


以人为本 是宪法的鲜明理念

第七检察部负责人 王煜

  我心中的宪法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在司法办案中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本职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把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同时不忘向困难群众伸出国家司法救助援手,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发挥检察职能 根植宪法信仰

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 彭友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必须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紧密结合检察办案,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向社会传达宪法法律的精神和价值,引领社会风尚。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捍卫宪法权威、宣传宪法精神、贯彻宪法要求融入检察各项工作,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以实际行动为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