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市检察院召开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

时间:2022-04-19 18:15:0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4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翔带队到市检察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陈健雁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陈志伟,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同志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DSC_5298_副本.jpg

座谈会上,市人大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和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的有关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就阶段来协调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介绍。与会的市人大代表就相关工作更好落地落实提出了意见建议。

DSC_5422_副本.jpg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通力协作配合,采取有效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市的诉前羁押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调研组充分肯定市检察院等有关职能部门在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降低我市诉前羁押率方面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

DSC_5415_副本.jpg

马翔副主任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在转变理念上积极作为,在坚持对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涉黑涉恶等严重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的同时,对轻罪案件依法区别对待、分层处理,逐步实现取保候审等非羁押措施作为保障诉讼的主要方式。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有效推进。建立完善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等制度,凝聚公、检、法、司等部门共识,将降低诉前羁押率的压力传导到一线办案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要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提质增效。制定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社会危险性审查标准,完善对不捕不诉案件的执纪问责、立案调查制度,健全羁押必要性审查、容错保护等机制,营造良好执法司法环境。四要加强督导考核,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加强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的考核考评,扎实推进降低诉前羁押率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DSC_5432_副本.jpg

彭章波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与服务保障汕头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开展好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努力为我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提供优质法治保障。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主导责任,把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引导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运用政治智慧,强化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也将以止于至善的标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不断提升办理代表建议的精准性、时效性、规范性,努力让代表委员、让人民群众持续满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