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6月)

时间:2020-06-02 18:35:4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020年6月2日在汕头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  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扣汕头城市定位,弘扬特区精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年来,我们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五个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的发展目标,坚持以理念更新为引领,全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931人,提起公诉7660人,同比分别上升2.45%、21.05%;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5件。

  一、聚焦服务中心工作,努力为汕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体现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秩序。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为主线,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批捕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308人、起诉299人,同比分别上升14.93%、10.33%;批捕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199人、起诉1241人,同比分别上升0.93%、5.44%;批捕“黄赌毒”犯罪1024人、起诉1291人,同比分别下降5.88%.上升11.97%;起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902人,同比上升26.64%。市检察院对金平区芙蓉园放火案依法起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死刑,彰显生命不容践踏、暴力必受严惩。

  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检察机关处于司法办案中间环节,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侦查、100%邀请法院提前介入审查,推动实现侦、捕、诉、审无缝衔接,绝不让案件在检察环节积压。批捕涉黑涉恶犯罪68件177人,起诉涉黑涉恶犯罪48件362人,取得涉黑案件100%起诉、涉恶犯罪集团案件100%起诉、涉黑恶线索100%办结的阶段性成果。姚某波、陈某、曾某明等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涉黑团伙受到严惩。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涉恶案件依法不认定84件,追加认定7件。坚决“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在办案中发现保护伞线索35件,随案移送涉黑涉恶资产8261万多元,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暨练江综合整治等专项监督活动,打好刑事打击和公益诉讼“组合拳”,守护碧水蓝天美丽家园。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69人、起诉224人,立案办理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4件。积极与揭阳、潮州、梅州市检察院建立区域司法协作工作机制,携手保护练江、韩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重点促进防控金融风险,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82人、起诉739人,同时力促追赃挽损。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持续发力,起诉涉农扶贫领域犯罪33人。市检察院获得“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对涉嫌犯罪的民企负责人慎捕慎诉。市检察院在办理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督办的“1301”系列案中,先后依法对36个生产型货主单位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3亿元,中国皮革协会发来感谢信。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深入走访我市数十家民营企业,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批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26人、起诉262人。澄海区检察院办理的蔡某加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该院侦查监督部门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是我省获奖的两个单位之一。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反腐高压态势。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61人,退回补充调查23人,起诉57人。认真履行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的侦查职能,立案侦查1件1人。积极参与“百名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黄平追逃工作,敦促该外逃人员回国投案自首。

  二、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不断加强民生检察工作,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依法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校园放心餐饮”“生猪养殖以及放心猪肉”等专项监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心。批捕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20人、起诉12人,立案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1件。央视“3・15晚会”曝光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后,全市两级检察院立即行动,加强监督,通过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迅速部署清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取缔非法食品经营点。

  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推进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接待来访群众904批1411人次,受理各类信访案件349件,实现到期回复率、答复率两个100%,体现了“小信件”中承载的民生“大情怀”。对重大复杂、多年缠访闹访的信访积案,由检察长带头,实行院领导包案制度,一案一策、因案施策,共化解重大信访案件7件。加强司法救助,向88名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26.4万元,救助人数位列全省第四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促进全社会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氛围。市检察院在汕头市2019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决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批捕242人、起诉282人。深化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55人、不起诉11人,想方设法拉回迷途的孩子。对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该严惩的决不放纵,依法批捕685人、起诉797人。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全市32名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在121所学校宣讲136场,并通过网上普法等形式将法治巡讲活动覆盖全市在校学生,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签落实文件,共同查访学校、幼儿园120所,推动预防校园性侵、加强校园管理。金平、潮南等基层检察院与辖区学校共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密切检校沟通,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金平区检察院获评省“青少年维权岗”。

  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与各级妇联协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起诉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犯罪96人。市检察院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保障农民工依法取酬,起诉恶意欠薪犯罪9人,让劳动者不“忧薪”。起诉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38人,保障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坚决惩治侵害残疾人权益犯罪,起诉19人。助推和谐医患关系建设,依法办理2019年春节期间潮阳区张某龙兄弟暴力伤医案件。

  三、聚焦守护公平正义,以客观公正立场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

  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不放纵犯罪、不冤枉无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侦查监督和刑事审判监督。加强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6件、撤案3件,防止有案不立、不当立案;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件,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503人、不起诉108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64件,纠正漏捕、漏诉、漏罪87人。规范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在公安分局和公安派出所建立侦查监督工作室28个。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6件,针对审判程序中违法情形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依法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进行全程法律监督,严把审查关,将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落准,特赦检察工作受到高检院通报表彰、省检察院记功。对审前、审中可不继续羁押的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办案单位采纳136人,采纳率为95.1%。龙湖区检察院办理的郑某明、谢某波等10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工作列全省第四名。深化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监督财产刑执行到位6637.6万元。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赢官司,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法院和检察院共同的责任。办理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8件,对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主动向当事人释法说理,促使其息诉罢访;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提请省检察院抗诉。比如市检察院在办理邱某从不服生效裁判申请监督案件中,发现法院适用法律错误作出驳回起诉的裁定,遂提请省检察院抗诉,省检察院依法向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向法院和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9件,均被采纳,有效监督法院依法执行非诉法律文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聚焦保护公共利益,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我们忠实于公共利益代表的嘱托和法律赋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呼声,开展“守护海洋”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当好党委的法治参谋。通过办案,督促治理修复被损害的水源地、耕地、生态公益林等约24亩,拆除违章建筑2013平方米;督促整治违法入海排污口11个、违法用海面积5600多亩;督促关闭退养非法牛蛙养殖场(户)29处;督促整改和下线处理互联网非法售卖食品药品商户164家。

  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把诉前解决问题作为最佳司法状态,以最少司法投入助力政府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57件,其中公告督促有关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5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42件,已回复检察建议采纳率为100%。比如,潮阳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两家海水养殖企业未依法办理环评登记手续、养殖废水污染海洋环境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有关部门立即责令该两家企业整改,并开展海水养殖企业排查整改专项行动,该案入选我省检察机关“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五大典型案例。又比如,南澳县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整治海岸线乱搭乱建撑网设施等问题,以“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让违法者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5件,其中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列全省第二名;已判决10件,调解结案3件,向污染者索赔环境污染损失费约3448万多元。比如在全省首宗大气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市检察院针对我市某热电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问题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司主动赔偿环境污染损失费2610万余元。又比如,我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添加甲醛等化学物质非法加工鱼翅,市检察院一方面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对采购该司鱼翅的餐饮企业给予行政处罚,另一方面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该司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提高汕头检察公益诉讼社会知晓度。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市检察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件,案件数占粤东片区九成以上。我们积极回应代表“调整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管辖权”的关切,在市委领导下主动向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吁请,去年12月,省高级法院已经将粤东练江、韩江流域4个地级市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审案件调整由汕头市中级法院管辖。去年9月,高检院邀请江西、广东、四川三省的2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莅汕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代表们给予充分肯定。市检察院连续第四年在全省检察系统作公益诉讼工作交流发言,积极推广检察公益诉讼汕头经验。

  五、聚焦提升监督能力,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检察队伍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进检察改革与队伍建设,让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行动指南。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编印《初心家书选集》,组织开展党性锤炼,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省检察院党组巡察组专项巡察,第一时间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全面实施模范机关创建十大工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市检察院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濠江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

  不断深化检察改革。推进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由捕诉分离改为捕诉一体,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着力解决“重刑轻民”问题,单独设立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依法履行公益保护崇高使命,专设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更好履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能,单独设立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动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达成共识,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自愿认罪认罚的185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龙湖区检察院办理的覃某贵危险驾驶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坚持司法亲历性,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96件。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先后对基层检察长和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进行全面轮岗交流,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着重对基层检察长、正副科长、年轻干部的培养人选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等制度,扎实开展联村共建工作,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两级检察院共有7个集体、1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锲而不舍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检徽不能蒙尘,权力必须管好。制定出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文件,构建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检务督察部、派驻纪检组“五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支委的“看门人”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2019年市检察院对检察人员开展谈话提醒521人次。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登记报告制度的落实,对检察官司法办案工作实行同步督察,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通过登门走访、邀请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42人次;落实代表审议意见60项;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服务民营经济等工作,向市政协通报全年检察工作情况,与市工商联加强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行电子卷宗,让律师办案少跑腿、更高效;市检察院专门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就律师执业保障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推进“检察开放日”常态化,邀请近400名劳动者、民营企业家、学校师生走进检察院、走近检察官;自觉以公开促公正,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9063条、法律文书3691份、重要案件信息2493条,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连续第三年全省排名第二,做到公正与否、百姓评价;立足检察工作实践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两端”发布信息13048条,检察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初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中,市检察院连续第二年在省内较大市检察院中排名第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有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参与社会治理的检察举措还要持续向新向实;二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司法办案质量、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检察监督能力还不完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实现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仍有差距;四是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培育业务尖子、优化人才梯队的力度还要加大,在守住党风廉政底线上还需防微杜渐。问题催人警醒,责任倒逼担当。我们一定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汕头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守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一是担当作为顾大局,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灵魂贯彻始终。把政治建设时刻摆在首位,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守初心、担使命的精气神转化为办实事、求极致的推动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规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完善贯彻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的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好亚青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从严从重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保障复工复产。加强国有资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助推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品质能级。以更强担当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

  二是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办好十件检察为民实事。更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练江流域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内海湾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等重点方面取得新成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保质加速办结案件,深化“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促进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强监管,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把释法说理工作贯穿接访、办案的全过程,用好“检察开庭”,引领案结事了。严厉打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守护民生法治底线。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常态化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立足检察职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与有关各方共同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落实落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依法“可用尽用”,又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更好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探索在市、区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派驻检察室,共同落实严格执法。落实精准监督,深化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切实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

  三是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担负起新时代法治使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内部监督,从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出发来评判司法办案质效,让检察官感受到稍微不努力、出现点瑕疵,就得承担责任甚至退出员额。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检察长要带头办案、扎实阅卷、带头列席法院审委会、带头接访。坚持人才兴检,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提拔重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严管就是厚爱,实现对基层检察院巡察全覆盖,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完善自觉接受监督机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执行《关于支持和推进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平等健康发展的决议》和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各位代表,服务和保障汕头特区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汕头检察人的职责使命,也是汕头检察工作的价值体现。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推进特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