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金平区检察院依法对一宗刑事案件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

时间:2019-03-12 0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日,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杜某琼来到金平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当她布满硬茧的双手接过金平区检察院给予的国家司法救助金时,再也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泣不成声地送上一封感谢信,并表示会坚强乐观的生活下去。遭遇交通事故对杜某琼来说是不幸的,但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又如春风送暖,给予她前行的动力。

  交通事故让贫困家庭再陷泥潭。杜某琼原本生活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的一个偏僻的小乡村,以务农为生,生活虽然贫困,但尚能勉强度日。无奈天有不测风云,因家族疾病,其大伯及小姑相继去世,婆婆只能靠她和丈夫赡养。10年前其丈夫病情加重致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家庭顶梁柱垮掉使这个家庭深陷泥潭。为了担起这个家,杜某琼毅然带着刚成年的儿子和病重的丈夫背井离乡来汕头打工。就在生活稍微有点起色之际,2018年的中秋节,同乡郭某酒后驾驶摩托车载杜某琼外出时撞到了停靠路边的小客车,事故造成杜某琼枕骨及颅底骨折等多处伤患,经鉴定为重伤二级。杜某琼出院后回老家养伤,其儿子也只能辞去工作悉心照料父母和祖母。

  内部联动给被害家庭带来希望。金平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审查起诉犯罪涉嫌人郭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的过程中,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郭某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但其经济困难,无法给予杜某琼经济赔偿,只能将小客车交强险赔付的一万元赔偿给杜某琼,另补偿了3000元,但这对于杜某琼高额的医疗费来说远远不够。对此,该院办案人员在调阅了相关案卷材料后,主动与杜某琼进行联系,告知其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这给失去家庭经济收入的杜某琼一家带来了生活的曙光。

  外部协查使审查工作迅速完成。临近2019年春节之际,杜某琼寄来了申请材料。接到申请后,金平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该院办案人员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检察院进行沟通协调,请求协助对杜某琼的家庭情况等进行核查,并走访交警部门,了解案件具体情况。经核实,杜某琼的婆婆及丈夫为低保对象,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司法救助帮困难群众纾解困难。根据救助对象的具体情况,该院决定给予杜某琼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带着后遗症刚刚返回汕头准备打工的杜某琼接到办案人员电话后,第一时间赶来领取了救助金。她表示,这笔救助金就如雪中送炭,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困难,给她开启新生活提供了及时的物质帮助,她一定会重拾信心,努力工作,乐观坚强地生活下去。

  杜某琼国家司法救助案是金平区检察院2019年办理的第一宗国家司法救助案,体现了该院便民利民、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接下来,金平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困难,传递司法温暖。

1552441755700127.jpg

1552441789542587.jpg

1552441791120024.jpg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