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怎么预防校园欺凌和网络犯罪?检察官告诉你

时间:2017-12-12 17:58:2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近日,市检察院派出检察官分别到金山中学、金山中学南区学校、林百欣科技中专、汕头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以法律基础知识、防范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犯罪等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上购物、发朋友圈、加入微信群、浏览公众号文章对中学生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在这熟悉的生活场景背后,潜藏着的网络犯罪现象不容忽视。在金山中学,检察官为高一年级1200多名学生开展一场主题为“网络犯罪剖析与预防”的法治讲座,告诉学生们:网络上价格过于低廉的商品可能是赃物、转发到朋友圈的公众号文章可能包含不实甚至违法信息、加入只发红包的微信群可能涉嫌网络赌博……另外,检察官还向同学们传授了一些分辨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黑客行为的具体方法,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能利用网络贷款追求超出支付能力的物质欲望。授课检察官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网络犯罪可能就在我们身边,要擦亮双眼,预防网络犯罪,防止网络诈骗”。
  在金中南校,授课检察官以一个短片——《你所不知道的检察院》,向该校初三级学生介绍了检察院的主要职能、工作流程和在社会法治制度中的地位。随后,分别从“认识校园暴力行为”、“了解校园暴力危害”、“做到拒绝校园暴力”等方面,向同学们强调校园暴力的危害性。触目惊心的案例、施暴者的悔恨、受害者受到的伤害,都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校园暴力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授课检察官向同学们强调牢树法治意识的重要性,也教育同学们如何更好地与同龄人相处,防范校园欺凌现象。授课过程中,检察官注重与同学们互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烈。
  在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校,市检察院为该校近500名中职学生重点讲述了法律基础知识与校园违法犯罪预防。授课检察官的讲座围绕三方面内容开讲:一是关于法律,法律对你意味着什么?二是关于犯罪,违法犯罪的代价是什么?三是关于自我保护,你能做的更多。同时,结合近年来的案件实例和中职学校学生的特点,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给学生做讲解报告,指出青少年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并勉励同学们除了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外,还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法律素养,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为自己未来的职业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林百欣科技中专,市检察院为近200名中职学生就“拒绝校园暴力,做文明守法学生”为主题开展法治宣讲。授课检察官向同学们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校园暴力的原因、表现、危害和预防等知识,并通过对近期典型的案例进行剖析,结合播放动漫短片、互动问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指正了同学们的一些法律误区,让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校园暴力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同时为同学们传授了“见义巧为”的“秘笈”。
  市检察院授课检察官表示,青少年思想活跃、好奇心强,但缺乏很好的辨别能力,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所以要通过“法治进校园”系列讲座让同学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在方法上加以引导和规范,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增强防范意识。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