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检察机关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

时间:2023-11-08 19:49:1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1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翔带领由监察司法工委全体成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赴市检察院开展关于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的调研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陪同调研,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瑛以及部分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1699494767127755.jpg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澄海区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分别汇报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进一步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翔副主任对我市检察机关近年来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加强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办案、强化监督,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推动“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二要坚持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穿司法工作全过程,依法严惩侵害民营企业权益和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类犯罪,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依法打击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推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三要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会同公安机关常态化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贯彻“宽严相济”办案理念,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完善线索通报、信息共享、证据移送、案件协调等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四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研判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构建亲清新型检企关系,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倾心倾力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彭章波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和落实调研组及人大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以此次调研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依法平等保护,凝聚多方合力,不断深化细化相关举措,切实以法治之力稳企业、稳预期、提信心、助增长,为推动汕头民营经济新飞跃担好检察职责,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1699494837959318.jpg

期间,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展板、“汕检护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和检察荣誉室等,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