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活动风采

检察助力家庭教育指导,“四个一”让爱与监管“归位”

时间:2023-10-23 19:59:4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深入践行“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扎实推动未成年人犯罪帮扶工作落实落地,近日,市检察院联合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天和心理研究所等单位,邀请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公益爱心人士在市检察院共同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家庭教育指导,通过一段干警普法、一场社工宣讲、一次心理咨询、一轮沙盘游戏等“四个一”活动,为处于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阶段的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提供针对性帮教服务。

1698138080593370.jpeg

一段干警普法,种下敬畏法律的种子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以“明德崇法,杜绝犯罪”为主题,围绕“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防范”“如何杜绝违法犯罪”两个核心内容详细展开,通过以案释法,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全面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悔过自新,自觉学法、守法、知法、敬法,并呼吁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共同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起航。

1698138099220925.jpeg

一场社工宣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

社工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主题,分享“6个罐子理财法”等方法技巧,以亲子互动的方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充分认识到如何合理规划、使用金钱,引导大家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经受外界诱惑。

1698138119810020.jpeg

一次心理咨询,搭建孩子与家长心灵沟通的桥梁

天和心理研究所理事、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4人联合开展心理咨询座谈会,通过一对一沟通交流,着重了解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提升面对逆境和与人相处的能力,强化自律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同时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提升责任意识,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有效监督矫治涉罪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预防重复犯罪。

1698138133656473.jpeg

一轮沙盘游戏,打开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灵窗户

在心理咨询师的讲解和陪伴下,在场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多轮物件摆放,共同完成一份沙盘作品,在配合和交流中,逐渐展现自己的特点,拓展发现问题的角度。本次沙盘游戏,有效引导涉罪未成年人表达自我,帮助其提升自信心,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学会信任和理解他人,使他们更有信心开启新生活。

1698138148759705.jpeg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司法保护的重要体现,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接下来,市检察院将持续擦亮“汕检护航”这一特色招牌,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有益探索,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